深闺白日静,熏香垂罗帱。
病起罢膏沐,淡若明河秋。
自汝入家门,操作苦不休。
萍藻既鲜洁,牖户还绸缪。
丈夫志四方,钱刀非所求。
惜哉时未遇,林下聊优游。
相对理琴瑟,逸响随风流。
潜龙慎勿用,牝鸡乃遗羞。
寄言闺中子,柔顺其无忧。
《与冢妇朱柔则》是一首清代诗词,作者是紫静仪。以下是对这首诗词的中文译文、诗意和赏析:
深闺白日静,
In the secluded chamber, the white daylight is tranquil,
熏香垂罗帱。
Fragrant incense wafts from the hanging silk canopy.
病起罢膏沐,
Having recovered from illness, I cease the lavish grooming,
淡若明河秋。
Gentle and serene, like the clear autumn river.
自汝入家门,
Since your arrival at my home,
操作苦不休。
I toil diligently, handling various tasks.
萍藻既鲜洁,
The duckweed and algae are already clean and pure,
牖户还绸缪。
The windows and doors are adorned with silk.
丈夫志四方,
My husband's ambitions extend in all directions,
钱刀非所求。
Not desiring wealth or power.
惜哉时未遇,
Alas, the right time has not yet come,
林下聊优游。
So I find solace in leisurely strolls beneath the trees.
相对理琴瑟,
Facing each other, we play the zither and the se.
逸响随风流。
The melodious sound drifts with the wind.
潜龙慎勿用,
A hidden dragon must be cautious and restrained,
牝鸡乃遗羞。
A female chicken should not be a source of embarrassment.
寄言闺中子,
I send my words to the young ladies in seclusion,
柔顺其无忧。
May you be gentle and obedient, free from worries.
这首诗词描绘了一个深闺女子的生活情景和心境。诗中的女子守着深闺,白日静谧,熏香弥漫,展现出一种闲适宁静的氛围。她曾经生病过,现在康复了,不再过于奢华地打扮自己,而是保持淡然的心态,如同明净的秋河一般。她以自己的方式勤勉地经营家务,保持家中的整洁和雅致。她的丈夫志向远大,不追求权势和财富。诗人表达了对时机尚未成熟的遗憾,但她仍然在林下寻找些许慰藉和自由。她与丈夫一起演奏琴瑟,音乐悠扬,随风飘荡。诗中还包含了一些寓意,暗示了人应当谨慎行事、保持节制,并且女性应该保持柔顺,远离玷污和羞耻。最后,诗人寄语给其他闺中的女子,希望她们能温顺顺从,无忧无虑。
这首诗词通过细腻的描写和寓意的运用,表达了深闺女子的生活体验和内心感受,展示了她们在宁静中的自我安抚和对理想生活的追求。整体氛围清雅,语言简练,意境深远,给人以静谧和舒适的感受。
一点昏灯两部蛙,客来相对半瓯茶。典衣未赎身饶虱,治米无工饭有沙。每为采菱浮野艇,时因卖药宿山家。青鞋到处堪乘兴,不独云门与若耶。
支颐横口语,椎髻曲肱眠。莫问谁宾主,安知汝辈年。邻鸡生午寂,幽草弄秋妍。却忆东窗簟,蛮藤故宛然。
零落宫墙官树秋,行人东去路悠悠。只应楼下邯郸路,亦有离人对此愁。
漏新春消耗,柳眼微青,素梅犹小。帘幕轻寒,引炉烟袅袅。凤管雍容,雁筝清切,对绮筵呈妙。此际欢虞,门庭自有,辉光荣耀。庆事难逢,世间须信,八十遐龄,古来稀少。况偶佳辰,是桑弧曾表。满奉金觥,暂停牙板,听雅歌精祷。惟愿增高,龟年鹤算,鸿恩紫诏。
苍凉初日破林霏,几度言归今得归。兀兀篮舆续残梦,门前儿女挽人衣。
山势低连巫峡远,水流初放蜀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