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夏饮烧酒,穷居莫致之。
扣门闻好语,出应自披衣。
双榼俨在门,使者前致词。
敛衽受嘉贶,敬此旨且时。
且喜尊不燥,安得计淳漓。
但恐昧奇字,令人愧鸱夷。
张耒(一○五四~一一一四),字文潜,人称宛丘先生,祖籍亳州谯县(今安徽亳州),生长于楚州淮阴(今江苏淮阴西南)。爲诗文服膺苏轼,与黄庭坚、晁补之、秦观并称苏门四学士。神宗熙宁六年(一○七三)进士,授临淮主簿。元丰元年(一○七八),爲寿安尉。七年,迁咸平丞。哲宗元祐元年(一○八六),以太学录召试馆职,歷秘书丞、着作郎、史馆检讨。元祐末,擢起居舍人。哲宗亲政,以直龙图阁学士出知润州,未几,改宣州。绍圣三年(一○九六),管勾明道宫。四年,坐党籍落职,谪监黄州酒税。元符二年(一○九九),改监復州酒税。徽宗即位,起通判黄州,迁知兖州,召爲太常少卿,出知颍州、汝州。崇宁元年(一一○二),因党论復起,贬房州别驾,黄州安置。五年,归淮阴。大观二年(一一○八)居陈州,政和四年卒,年六十一。有《柯山集》五十卷(另有拾遗十二卷、续拾遗一卷),《张右史文集》六十卷,《宛丘先生文集》七十六卷。《宋史》卷四四四有传。张耒诗,前二十五卷以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柯山集》爲底本;第二十六卷至三十一卷以清光绪广东广雅书局重印武英殿聚珍版《柯山集》附录“拾遗”(陆心源辑)、“续拾遗”爲底本。参校明小草斋钞本《宛丘先生文集》(简称草斋本,藏北京图书馆)、清康熙吕无隠钞本《宛丘先生文集》(简称吕本,藏北京图书馆)、《四部丛刊》影印旧钞本《张右史文集》(简称丛刊本)、民国十八年(一九二九)田毓璠校勘重印粤本《柯山集》(简称田本)等。新辑集外诗编爲第三十二、三十三卷。
《何斯举惠酒》是一首宋代的诗词,作者是张耒。以下是这首诗词的中文译文、诗意和赏析:
孟夏饮烧酒,
In the early summer, drinking hot wine,
穷居莫致之。
In my humble dwelling, I cannot offer it to others.
扣门闻好语,
Knocking on the door, I hear kind words,
出应自披衣。
Stepping out, I hastily put on my clothes.
双榼俨在门,
Two cups are placed solemnly at the door,
使者前致词。
The messenger delivers his message.
敛衽受嘉贶,
I bow and receive the generous gift,
敬此旨且时。
Respecting this gesture and the timing.
且喜尊不燥,
I am pleased that the wine is not dry,
安得计淳漓。
How can I calculate its pure essence?
但恐昧奇字,
But I fear that I may not understand the profound meaning,
令人愧鸱夷。
Which would make me feel ashamed and ignorant.
这首诗词描绘了作者在孟夏时节饮酒的情景。他身处贫寒之地,无法款待他人,但当有人来访时,他仍然急忙穿上衣服出门迎接。在门口,他摆放了两个酒杯,使者前来传达信息。作者虚怀若谷,虔诚地接受了这份慷慨的礼物,并表示对此表示敬意。他喜欢这酒不干燥,但又担心自己可能无法理解其中的深意,这使他感到愧疚和无知。
这首诗词通过简洁而富有意境的语言,表达了作者对待客人的热情好客和对酒的珍视。同时,他也表达了对自己知识有限的担忧和对深奥事物的敬畏。整首诗词给人一种淡雅、含蓄的感觉,展现了宋代文人的风范和情怀。
月冷吟蛩草,湖平宿鹭沙。客愁无锦字,乡信有灯花。踪迹随风叶,程途犯斗槎。君看枝上鹊,薄暮亦还家。
君不见向来吹律谈天衍,能令寒谷回春暖。君不见秪今桂山谢艮斋,能回燕谷为春台。谪仙耳孙有仙骨,家传謪仙好风月。斸开别墅一谷中,管领春光醉烟雪。艮斋作记印此山,山与主人千载传。谷中花柳莫放过,乞取风月三千篇。
万事模棱持两端,脂韦自饰巧求全。如何身处周唐际,党武翻成狥一偏。
伦德加文景,雄才自武宣。道终遗万乘,丧制尽三年。暂乞狂胡命,常持复汉权。全将一孝字,高谥百王前。
西云十日结重阴,葵箑桃笙自不禁。书帙有缘灯耿耿,酒杯无伴雨沉沉。君恩未报空怀禄,民瘼难医只愧心。为问野麋何处好,莺鸣雕槛隔长林。
颜冉商参甲,鸾凰密勿才。帘垂仙鸟下,吟次圣人来。宝辇千官捧,宫花九色开。何时重一见,为我话蓬莱。